這兩顆是不同的寶石,一看就知道,怎麼會都是什麼染色石英岩?」

「陳太太,不錯。這兩顆寶石外觀看起來是不一樣,但我們從各種鑑定的資料顯示它們都是染色石英,
只是一顆透度較好,另一顆透度較差,所以從外觀看起來好像不一樣。」鑑定師很有耐心的解釋著。

「可是我在大陸買的時候,這個較透的他們叫馬來玉,而這較不透的他們叫韓國玉。
他們告
訴我是不同的寶石,所以價位也不一樣。」陳太太振振有辭的說著。
珠寶奇緣007.jpg

「這種俗名大家都沒有固定的叫法,比方說有一種鑽石的模仿品,英文簡稱CZ,
在台灣一般俗稱蘇聯鑽,有人不願這樣叫,而改稱西德鑽或英國鑽等,說這比蘇聯鑽好,
這樣顧客以為是不同的東西,比較喜歡選購,這是做生意的一種手法,
但我們一鑑定馬上就可以知道它們特性一致,是CZ。」鑑定師嘗試著用簡單的舉例來使陳太太了解。

「而妳這兩塊玉石,簡單的說都不是玉,只是外觀很類似玉的模仿品。」鑑定師在進一步的解釋著。

「但我在大陸國貨館買的時候,她們告訴我這是新品種的玉,只是產地不一樣而已。」
陳太太仍強辭奪理得辯著。

「玉的比重為3.34左右,在這3.05比重液中會沈下去,可是妳這兩塊是染色石英岩,
它們比重大約是2.65左右,所以在3.05比重液中會很迅速的浮起來。」鑑定師只好當場試驗給陳太太看,
只見兩塊染色石英在3.05比重液中很快的浮上來,而另一塊玉則沈下去。

「你怎麼知道這是染色的?」陳太太仍不服氣的追問著。
珠寶奇緣008.jpg

「看它的綠色成絲網狀構造,這是因為石英岩構造為顆粒狀,染料染不進顆粒中,
只集中沈澱在顆粒與顆粒之間,因此巨觀下成絲網狀構造。」鑑定師用燈光照著染色石英岩給陳太太看,
她邊看邊點頭,似乎有點懂得樣子。 

「其實我們鑑定染色還用其它儀器,只是比較複雜,所以無法示範給妳看。」

「難道說大陸這麼大的百貨公司,國營機構都會騙人嗎?」

「大陸珠寶市場是這幾來才興起來的,還是非常的混亂,大多數人對寶石的知識非常欠缺,
所以賣寶石的人也常分不清楚什麼是玉,但從今年5月起,大陸以立法執行寶石名稱不可隨便使用
含混的叫法來欺騙消費者,因此這樣亂象或許慢慢會導正。」§

以上圖文均載自【珠寶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