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人工合成鑽石。」當鑑定師向陳先生這樣宣佈時,陳先生很訝異的說道:
「不可能吧?」

「這是在國外珠寶展時向一個外國廠商買的,因為我見到這些彩鑽的顏色很漂亮,
非常喜歡,就買了幾顆。」陳先生說著又從口袋掏出一個小盒子,
裡頭裝了三顆棕黃色的鑽石。

「有沒有附鑑定書?」鑑定師問道。

「因為都沒有超過一克拉,所以也沒有鑑定書,想不到是人工合成鑽石。」
陳先生紅著臉回答著。

「那你為什麼回來以後才想要鑑定?」

「因為我的朋友想向我買兩顆,要求我開鑑定書給他。」陳先生一副無奈的樣子回答著。

「既然是人工合成的,那你可不可以用探針來試給我看一看?」陳先生似乎還不死心的問道。

「探針試用來區分鑽石和外觀類似鑽石的模仿品,如水晶或俗稱的蘇聯鑽的立方氧化鋯等。
人工合成鑽石其物理特性如硬度、比重、折射率值、導熱等,基本上和天然鑽石是相同的,
所以在導熱探針下其反應和天然鑽石是一樣的。」
 
「人工合成鑽石因為成長的一些機制和天然略有差異,所以某些特性還不是完全一致。
比方說,它是用鐵鎳合金為助熔劑,因此內部可能含鐵鎳合金的助熔劑而有磁性,
可被強力磁鐵吸起,又因為它的螢光反應、吸收光譜等也和天然不同,甚至內部特徵也不一樣...」

「是不是人工合成鑽石內部比天然更乾淨?」陳先生突然插嘴問道。

「這也不見得。」鑑定師一邊說著,一邊把陳先生的人工合成鑽石置於顯微鏡下,
接著又拿出另一顆天然鑽石放在另一台顯微鏡下。
珠寶奇緣006.jpg
「現在你可以自己比一比看,它們有什麼不同?」

「哦,這人工合成鑽石內部有像糖漿狀的東西,而且有很多的小點。」陳先生仔細的觀察著,
並且喃喃自語。

「至於這天然鑽石內部包了一個紅色礦物,旁邊又有兩道裂紋,看起來像是一隻大鵬鳥在飛舞。」
陳先生看了以後,若有所思的說道:「它們看起來完全不一樣...。這下子我明白了,
以後出去買鑽石用放大鏡看內部特徵也可以判別天然和人工鑽石。」§

以上圖文均載自【珠寶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