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來的是一位穿著得體約六十幾歲的老先生,
從皮包拿出幾顆約三克拉到六克拉的大鑽石要求鑑定。
一邊拿出鑽石,一邊說道:「這些鑽石以前都有鑑定書,
但是現在要賣給珠寶店,他們又要我再鑑定一次,
說什麼鑑定書上的等級和鑽石不太符合,實在很麻煩...」

鑑定師仔細的鑑定這幾顆鑽石,並開具鑑定分級報告書後,
把鑽石和鑑定書交給了老先生。
老先生拿起一顆六克拉的鑽石鑑定書一看:「這顆鑽石成色才J,
淨度VVS2?可是我買來的時候原來成色是G,淨度是VVS1呢?」
老先生一邊說著,一邊從皮包裡拿出幾張鑑定書給鑑定師看。

鑑定師拿起他原來的鑑定書一看,說道:「你這鑑定書上沒有住址,
沒有鑑定所的電話,淨度等級也沒畫出鑽石內部特徵在哪裡?
只是印一大堆英文唬唬人,我看這是原來賣鑽石給你的珠寶店,
自己隨便印製給客人的,並不是有信譽的鑑定所開出來的鑑定書,
你為何不拿回去原來那加珠寶店賣回給他呢?」

「我是要拿回去賣給他,但他們已經全家移民到澳洲了,
所以我只好找另外一家,可是那老闆看了我的鑽石和所附的鑑定書後說
六克拉鑽石看起來稍微黃黃的,等級不可能像鑑定書上寫的那麼高,
要我來鑑定後,看情形估價。唉!以前要買的時候,
他們都說這些鑽石原來就附有鑑定書不用鑑定,現在要賣了卻要求我再鑑定一次,
真是作弄人啊!」

過了幾天,老先生又來鑑定所,他拿出了名片,是某大建設公司的董事長先生。
「我過去景氣好的時候買了一些大鑽石,想保值用。現在你也知道景氣差,
房地產更糟,所以想把這幾顆鑽石脫手,但是珠寶店價錢都壓很低,
尤其這幾顆等級好的鑽石,根本是賠錢,所以我想麻煩你介紹看看有沒有人要買鑽石的,
或許價錢可以賣得好一點...。唉!我本來不願人家知道這件事,
但事到如今只有硬著頭皮自我介紹,免得你以為這些鑽石來路不明。」

「王先生,我們鑑定所是以第三者的立場來做鑽石的品質分析,
儘量避免牽涉到你們的交易,以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所以你最好還是找珠寶店脫手。其實你這幾顆所謂等級好的鑽石,
是被原來賣給你的珠寶店灌水了,並不是真的那麼高品質,
所以你感到賠錢,事實上鑽石這幾年都有漲價,像你另外那幾顆中等級的鑽石,
因為是真正的等級,所以你可以感覺到漲價了。」

「一般人常說買鑽石可以保值,看來也不見得,現在需要錢了,
卻賣不到好價錢。」

「買鑽石除了要具備一些基本常識,以免吃虧外。
對於保值的概念也要看你從什麼樣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如果你當初不買這些鑽石,而全部投入房地產的話,現在不是一無所有了嗎?
你應該慶幸還好沒有把雞蛋頭在同一個籃子裡,至少還保有這幾百萬的鑽石啊!」

王董點點頭,似乎寬心了不少。§


以上文字載自【珠寶奇緣】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