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公司的張經理和一位男士到鑑定所鑑定一顆鑽石,
鑑定師告訴他們那是一顆1.20克拉,成色F,淨度VS2的鑽石。

「這顆鑽石是我向張經理他們公司買的,買了以後我又去另一家珠寶店買翡翠耳環,
他們幫我鑑定這顆鑽石,說裡面有瑕疵,是一顆有毛病的鑽石,所以我拿回來找張經理,
他建議我們來鑑定看看,並聽聽你的意見。」男士先開口說明原因。

「這鑽石我們賣給關總時,就告訴他是F,VS級的鑽石,同時我們在保單上也這樣寫著。」
張經理很鎮靜,同時面帶笑容說著從紙袋裡拿出一張保單給既定師看,
上頭確實寫著1.02克拉,F成色,VS淨度。

「鑑定師,你剛鑑定這顆鑽石是不是有毛病?是不是不好?」關總問著。

「這鑽石內部的確有一個礦物,而且可能是一顆鑽石...」

「等等,你說鑽石內又包有一顆鑽石?」關總插口問道。

「是的,從它的結晶形看來很有可能是一顆小鑽石被包在裡頭。」鑑定師說,
又把鑽石放在顯微鏡下觀察。

「我可不可以看一看?」關總好奇的問著。

「好像是一個八面體形狀的東西嘛。」
珠寶奇緣002.jpg

「是的。」鑑定師一面說著一面拿出個鑽石八面體原石標本給關總看。

「對,就是這樣子!」關總很興奮的叫著「原來鑽石原石長這樣子啊?!」

「鑽石內怎麼會又長一顆小鑽石呢?」

「事實上是裡面的小鑽石先長出來,外面這顆鑽石後來長的時候把它包起來,
所以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但我們只是外型來看,裡面這顆礦物很像八面體的結晶。
至於是不是鑽石,那就要用更精密的儀器來鑑定才能肯定裡面的小結晶是否的確是一顆鑽石。」

「鑽石內又包一顆小鑽石的機會多不多呢?」

「機會並不多,內包有完整八面體結晶鑽石的更少,以往我在鑽石廠服務,
每日接觸百千顆鑽石,才見過兩顆類似像這種八面體鑽石結晶包體的例子。
話又說回來,只要你肯花錢,要買顆D成色,IF淨度的鑽石並不難。
但要找一顆內包有鑽石包體的鑽石,那真是有錢買不到啊!」

「張經理,這鑽石我留下來了。」關總很興奮的說道。
第二天,張經理打電話給鑑定師:「昨天非常謝謝你的解說,
我自己也上了非常珍貴的一課,這是別的地方學不到的呢!」

「哪裡,哪裡,那的確是一顆有趣又少見的鑽石,我還想叫關總割愛呢!」鑑定師半開玩笑的說著。

「鑑定師啊,問題來了,關總現在對內含有鑽石包體的鑽石深感興趣,
他剛才來電,要我再找一顆這種鑽石!」

以上圖文載自-珠寶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