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顆鑽石麻煩你幫我檢查看看,看哪一顆比較好?」
一位歐吉桑級老先生進到了鑑定所。

「兩顆等級一樣,都是H成色,VS1淨度,只是重量不同,
一顆是0.60克拉,另一顆0.67克拉。」鑑定師鑑定後把結果告訴老先生。

「再看看,其他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老先生

「切工也都差不多啦。對了,0.63克拉沒有螢光,0.67克拉的螢光很強。」(鑑定師

「什麼是螢光啊?」(老先生

「就是鑽石在紫外線下照射產生的一種反應,有的會帶藍紫色反應,
一般我們稱之為藍白鑽的就是這種藍紫色反應的鑽石。由於太陽有紫外線,
所以這種鑽石在室內看為白鑽,但在太陽下因為紫外線的關係會使它產生藍紫色的反應。」

「啊!就是帶邪啦!」(老先生

「帶邪?」(鑑定師

「是啊,這種鑽石帶有邪氣,不好啦!」(老先生

「這是鑽石的一種特性,而且很多鑽石都會有螢光反應,如果這種鑽石帶有邪氣的話,
那鑽石都沒有人要了。我看這是誤傳。」(鑑定師

「因為有一顆重44.50克拉名叫希望之星(The Hope)的藍色鑽石,那真是一顆不祥之星,
誰拿到它誰就遭到不幸,木前這顆藍色鑽石被收藏在美國史密桑尼博物館。
我想是因為這顆藍色鑽石的緣故,所以有人誤傳帶藍色螢光的鑽石帶邪。」

「那你所謂的藍色螢光反應的鑽石是不是比較貴呢?」(老先生

「螢光反應一般而言並不影響價格,因為鑽石價格主要決定於4C,就是重量、成色、淨度及切工。
但如果螢光太強,使得鑽石看起來霧霧的,影響亮光則不受歡迎」(鑑定師  §



以上圖文載自-珠寶奇緣

藍色鑽石001.jpg

(實用鑽石分級學)提供。

PS.坊間流傳藍螢光的鑽石帶有邪氣,也許是因為世界名鑽-希望之星(藍色鑽石)帶來的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