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隨我來】是寶石中的聖女,象徵著純潔,真實。
隨我來001.jpg
主石重8.18克拉的隨我來戒指(Harry winston)。珠寶世界雜誌提供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有色寶石中,紅寶石、藍寶石、黃寶石及丹泉石大都經過熱處理,
祖母綠則經泡油,藍色黃玉(拓帕石)都是經過放射性處理變色的,
只有【隨我來】不需經過任何人工處理來增加它的美感或改變它的顏色。

【隨我來】是石榴石的一種,1965年最早發現於巴基斯坦,是一種新發現的寶石,
所以許多寶石書都沒有介紹,一般人也較陌生。

目前主要來自非洲肯亞的【隨我】國家公園(Tsavor National Park, Kenya),
由於它的顏色非常翠綠,亮光極高,看起來非常豔麗,討人喜歡。

1974年由美國著名的第凡尼(TIFFANY)珠寶公司以產地命名叫【隨我來】(Tsavorite),因此聲名大噪。
第凡尼公司宣傳中形容【隨我來】是一種比祖母綠還豔麗,但沒有那麼昂貴的綠色寶石。

一般綠色寶石的顏色常常是由於含"鉻"元素所形成,但【隨我來】的顏色則是由釩所形成,
根據筆者的觀察比較,它綠色色調也是深淺相差很大,但略偏黃綠色。
由於它的折射率值很高(RI=1.74)比祖母綠還亮麗(祖母綠折射率值為1.577-1.583)。




祖母綠因內部常含有許多雜質等包體,有瑕疵花園(Jardin)的美譽,有人說這是一種絲絨般的缺陷美,
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內部的雜質常會影響到祖母綠的耐用性。

【隨我來】內部大都很乾淨,肉眼看不出什麼明顯的雜質,硬度7.5度非常的高,耐用性很好,
所以它在外關上比祖母綠還亮麗。

【隨我來】的產量非常稀少,結晶顆粒也很小,成品很少超過一克拉以上的,所以一克拉以上的價位也不低,
每克拉單價也要數萬台幣,綠色寶石中,它的價位僅次於祖母綠,但就它的美麗與稀有性而言,
【隨我來】是值得投資收藏的一種寶石。目前美國,日本及香港市場最搶手,台灣也漸漸流行起來。

石榴石是一月誕生石,象徵著貞操、友愛、真實和忠實。

【隨我來】是石榴石家族中,最美麗、高貴的一種寶石,男士們向小姐求婚時,
送一顆【隨我來】,不僅象徵著真誠的愛,也傳達了【隨我來】的心意。

隨我來(TSAVORITE)      文‧國際寶石鑑定研習中心  負責人  吳舜田
隨我來003.jpg
以顏色深淺不同鑲嵌而成的隨我來戒指(Boucheron)。珠寶世界雜誌提供

隨我來008.jpg
(Tiffany & Co.)。珠寶世界雜誌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I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